凹三:jyunchungcyc
不要打赏不要粮票

【楼诚衍生】【清朝AU】。 (十一)大弓

此篇无蔺靖,无楼诚。唯有景琰。过渡篇章。慎入

九州清晏内,景琰只携两名宫人随侍。不远便是皇阿玛寝殿,他脚步突歇。浓眉微蹙,殿前一对仙鹤,原是讨个长寿绵延的好兆头,此时黄昏西垂,竟添了几分萧瑟。殿前一株海棠已盛开多日,海棠无香,便这么恣意妄为的开展。机灵宫女一见太子驾临,忙不迭福身行礼。景琰免了她的礼数,让去通传。

一去便是一刻。景琰当然明白,数月来,他日日请安,只是皇阿玛不愿见他,他是他的亲子,却在朝上这般逼迫他重审当年废太子景禹的谋逆之罪。尽管皇阿玛迫于情势舆论,准他查明,父子情分却早已殆尽。皇帝下旨,太子文韬武略,朕已年老,着朝中事皆由太子发落。一道圣旨话里皆是讥讽。

景琰数月未见皇帝,只在一次巧遇皇帝銮轿,他跪下请安,一句儿臣恭请皇阿玛万福...还没说完,只感觉太监们一顿,脚步却未停下,经过身边时一阵微风,景琰却觉是狠狠一个耳光扇在脸上。他抬头一望,皇帝冷肃侧颜,瞧也不瞧一眼。等到皇帝銮轿已消失在视线内,景琰还是跪着,直挺挺在阳光下,青竹一般。黄泉喜见景琰不起身,他也不敢多说,只得跪伏着,偷偷抬头瞧景琰。

宫女走来,福身道,皇上请殿下入殿。景琰一愣。看见殿外宫人掌灯,他才发现,天色不知何时暗了下去。

景琰足下金砖,一步一步走向东暖阁内龙榻。明明春夏之交,景琰却觉丝丝凉意窜来,混着汤药苦涩气味。帐幔微动,他跪下请安。儿臣向皇阿玛请安,皇阿玛万福金安。半晌无声。太监轻轻撩开帐幔,景琰见皇帝一脸憔悴,他心中大惊,皇阿玛数月来竟苍老至此,昔日意气风发之态早不复见。景琰心中一酸,磕了头。皇帝见他此举,眼中闪过一点怜惜涩意。又想起景琰种种行径。他不免又想起那日景琰立于殿中央,身后一呼百应。一身杏黄满翠八团蟒袍,金衔东珠玉带,眼神凌厉,这飞扬光彩的东宫太子一字一句都戳中他的悔、他的惧、他对亲生骨肉景禹的防。如今一见,景琰更瘦了,无声一个头磕下,父子一场,竟只剩这虚礼。

皇帝喉音松弛,身旁太监搀扶他坐起,皇帝看他跪伏,只冷冷道,如今你要的朕都准了,景禹也复了黄带子,重入宗庙玉牒,你还来做什么?

景琰额头触地,金砖冰凉无比,闻言阵阵寒意侵入景琰骨髓,冷得他得咬牙才受得住。原来皇阿玛仍是不懂,他要为景禹收回的不只是位份,不只是林氏一族名声,更是皇阿玛一直不信的父子情分。景琰低低笑了,从喉头胸口共鸣出来,皇帝扫他一眼,景琰抬头,一滴浊泪自眼角滑落。皇帝只觉胸口胀痛,他撇开目光不敢再看。却听见景琰道,

皇阿玛,过去您从不恩宠儿臣,儿臣便想,若儿臣努力读书,勤练弓马骑射,让皇阿玛青眼相加,或许您就会准儿臣与额娘团聚... ...景琰一字一句,面目却无比清冷,仿佛说的无关自身。

皇阿玛,您盛怒之下曾说儿臣不肖,但皇阿玛此言错了,大大的错了。儿臣岂是不肖?是肖得很,肖得紧!

景琰尾音转重,皇帝一听,怒火升起。

放肆!

皇帝拿起一旁药碗便砸了出去,景琰不闪不躲,任凭药碗砸向他左胸口,药碗一落,碎片四散,溅伤了景琰脸颊。淡红一痕化开。太监一惊,惧于天威,跪了下去。殿中一片死寂。皇帝怒急,喘息不止,手指紧抓着锦被,指节泛白。景琰环顾殿内,笑得凄清。皇阿玛保重龙体。只是儿臣发觉,皇阿玛与儿臣真真是父子,您看,我们都那么孤独,除却这高高在上的名分,皇帝、太子。我们什么都没有,没有。

景琰低下头,皇位,真的就这么重要吗?重要到皇阿玛您能不顾夫妻父子情分,什么都舍去了。但景琰终究没有说出口,他只是睁着一双依旧清澈的眼睛看着他年迈的父亲。

皇帝捂着胸口,想起数十年前,自己于乾清宫,先皇气若游丝,对他说,朕知晓你有万丈雄心,着立为嗣皇。唯有一点,你的长子景禹有英雄气概,可立为太子。先皇意思再明了不过,自己登基为皇不过是踏板,一个过渡。先皇心中真正属意的惟有景禹。他天纵英才的长子,先帝心疼的皇孙。他愣了许久,握住先皇的手不自觉掐紧了,然而握不住命,握不住消散的父子亲情。如今景琰话里的悲凉他不是不懂,只是天家富贵,本就是要换的,只是端看用什么换。

他已经没有力气起身,他让景琰向跟前来,看景琰眉目,这孩子已是而立之年,却还带着年幼时轮廓。景琰自小便沉默少言。十岁那年他初回宫,入乾西四所受皇子教育,皇后也在身后,景琰自小长在温馨和乐的林府,看不惯宫里肃穆,他不安的扭紧手指,林燮和小殊都不在身边。他眼睛一红,看皇帝皇后都在,连哭也不敢,眼泪死死含着。皇帝一看便生出几分慈父心软,伸出手摸摸身高只到他腰间的景琰的头,感觉景琰头发粗硬,像极了自己。

景琰跪在皇帝跟前,惊讶于皇帝伸出嶙峋皱纹的手,像对待孩子一般摸摸他的头。景琰抬头,看见皇帝流下泪来。在他苍黄皮肤上狠狠划出一道。皇帝早就忘了很久很久,忘记他也是儿,也是父。

可怜你我生在帝王家。

皇帝喃喃一句,收回手,似是从万千过往醒来。朕乏了,你跪安吧。

景琰开口欲言,却发现无话可说。走出暖阁前,他回头看了一眼,皇帝靠在软枕上闭着眼,辫子微微松散。

一阵风吹来,景琰打了冷颤。

半夜,他睡得不安稳。

他梦见皇阿玛拿着他于寿宴之上送的大弓,骑于马上。英姿飒爽。对他说,

景琰,你送的弓朕很喜欢,来,陪皇阿玛练练。

皇阿玛。

景琰紧闭的眼睫颤动。帐外传来黄泉喜低低一语。

殿下,皇上殡天了。

 
评论(2)
热度(16)
© Murmur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