凹三:jyunchungcyc
不要打赏不要粮票

【楼诚衍生】【蔺靖】【清朝AU】。 (九)白虎

此篇是讲我给景琰设的背景,过渡篇章。无蔺靖风花雪月。慎入。




小主,膳食都凉透了,让奴婢替您热热吧。

绿萍娇婉嗓音在耳边响起,静嫔才恍然回神。她摇摇头,

都撤了吧,本宫没胃口。头上象牙白玉簪子流泄而下的珍珠流苏随着她动作摇晃颊边,映得静嫔脸色渗青,愁思万转。

绿萍一福身,着几个人把菜都撤了,红姣得了空,端上一盏蜜茶。娘娘润润口吧。

静嫔端来饮了一口,让红姣把她新纳的鞋帮拿来,拿起一看又叹口气放下了。苦笑道。

今日是景琰生辰,本宫却什么也没得送他,连一面都难见。

绿萍走来听静嫔一语,皱了皱眉,直温言道,娘娘宽心,想来七阿哥在林大人府中必也妥贴顺心的。

静嫔一笑,提及林燮眼中眸光百转,是啊,大人是多好的人,必会待景琰如子。

但静嫔还是不免想起,当年她痛了一日一夜,才生下景琰。那时民间大旱,饿殍遍野,南边却又大雨连绵,涝灾频频,天下万民流离。皇帝忙得没日没夜,好几宿未曾入睡。皇帝派出的官吏毫无排解之法,皇帝正怒火难遏,偏一太监急急入内,皇帝让禀,一开口便是奉承连连道,皇上大喜皇上大喜啊。皇帝听了脸色阴沉下来怒道,

天下大灾,何喜之有?来人,掌嘴!

那倒楣太监叫人连掌数十,脸颊淌血,舌也咬破了。昏昏沉沉打晕叫拖出去。如此再没敢人来禀当时未升嫔位,静贵人诞育皇子的消息。几个时辰后,总管太监高湛见皇帝吃了几盏茶,脸色方霁,才细细道出。皇帝正揉着眉心,脑中胀痛。听了也未曾有几分大喜神色,子凭母贵,静贵人母家不过尔尔,汉军旗医女出身。沉吟半晌才道,着太医好生照料,来人,传朕旨意,静贵人诞育皇嗣有功,着升为嫔,赐启祥宫主位。按礼的习俗洗三添盆,皇后着内务府操办,礼仪样样不缺,只是皇帝繁忙,来了不消半刻听了报急便匆匆而去,连景琰也未曾抱过。静嫔还是温文模样,心中虽不免失落,还是强打精神。皇后劝慰几声,众人应承几句,反正各有心思,也就散了。

几日后皇帝正于偏殿休憩,刚让御膳房传点心,来人禀钦天监正求见。监正一见皇帝跪了安再不起身,连磕了好几个头。皇帝不解一问,钦天监正沉沉一道,

微臣接七阿哥生辰八字,排定命盘。却.....皇帝闻言挑眉,放下茶盏,清脆一声。却如何?

钦天监正面有难色,又一跪伏。七阿哥贵为皇子,人中龙凤,天赋异禀。只是命冲太白,白虎星升。微臣又观天象,太白昼见,东南恐有兵变,七阿哥命格刚硬,恐与皇上相冲.....

钦天监正说到此处已不敢再说,咚一声响头,手脚微微颤抖。果然皇帝脸色铁青,喉头一滚,

大胆!景琰是大清皇嗣,朕的七子,怎会冲克朕?监正一抖,皇上息怒,但臣所言句句实话,万万不敢欺君。

皇帝并非笃信天象命理之人,只是这小半年来各地灾祸不断,又闻听兵变,早有大臣上奏请皇帝主持祭天。如今监正一语倒让皇帝联想自静嫔怀胎以来似乎便有乱象。但那毕竟是皇嗣,他的骨肉。皇帝捏紧椅把,手心潮润。

爱卿可有排解之法?

监正道,微臣方才所言,虽与皇上相冲,但皇上天子之尊,白虎星戾气若到七阿哥十岁便会削弱,也再不能侵袭皇上龙体。

再说几句,皇帝让监正跪安,坐在椅上思索。一端茶就口,茶汤微温,皇帝一吐,把茶盏砸碎了。茶汤碎片一地,皇帝斥道,

你们当差越发好了,这种东西也敢端来!

小太监急急跪伏,高湛冷汗都冒出来,这小太监是高湛提拔的新人,御前侍奉不过一月有余,连忙骂道,还不快拾掇,当差这般不上心!

不曾想这小太监平时机灵,此时见龙颜大怒,紧张的不行,把高湛这师父教导的全忘透了,又急着收拾,不慎让碎片割了手,皇帝一见血珠,气得一脚踹在跟前小太监身上,太监哎唷一声身子一歪,帽子也掉了。皇帝气得哆嗦,

在朕面前也敢露血光?来人!把这晦气的狗奴才拖下去打死!

太监不住求饶,连磕带爬,还是让人拖出去了。高湛心里不舍又气恼,汗湿重衣,突闻听皇帝下旨,

传朕旨意,七阿哥病体,即日迁出宫外休养,让林燮一家接旨吧。

可怜静嫔初为人母,孩子生下不到几日便接了圣旨,原本直挺跪着的身子软了下去,但哭是不敢的。高湛早派人来透露箇中缘由,静嫔只能强忍泪水一拜。

臣妾遵旨。


自此景琰便由林燮一家代为扶养,林燮接旨自是尽心尽力照拂。林燮母亲是皇帝乳母,林燮自小便入宫成了当时还是太子的皇帝伴读,祖上又有军功,满清入关的大功臣。汉军镶黄旗,声势显赫。皇帝为景琰选了林家还是有几分慈父心肠,这让静嫔也稍稍平了伤心。景琰说是养病,但合宫上下谁人不知是因为七阿哥命中克父母,才让皇帝撵出宫中。静嫔又是淡泊不争之人,苦痛都往肚里吞,皇帝初初也是有怜悯之心,但每每看见的都是静嫔淡然模样,心中怜惜便淡了几分,又想起种种不祥征兆,便再无恩宠之意了。三年过去,静嫔见景琰只在每年大节,母子相见竟十分生分。

林燮果然尽心,孩子长的可亲漂亮,穿着阿哥服制,睁着鹿眼眨巴看静嫔,一张小脸红润润的,见了生人就往林燮身上凑,林燮向景琰道,

七阿哥,这是静嫔娘娘,您的额娘。嬷嬷教您的请安呀。景琰瞅了静嫔半晌,靜嫔耐心微笑,景琰才撸直马蹄袖,颤颤用软糯童音向静嫔请安。

请额娘金安。

静嫔点点头,好孩子好孩子。忍不住掉泪,景琰凑上去,他童稚的心里也知道这个额娘是为他哭,伸出小手给静嫔擦眼泪,按着嬷嬷平日待他的样子给静嫔吹吹,说不痛不痛,不哭不哭。

静嫔不舍的摸摸景琰,点点头,不哭,额娘不哭了。然后把景琰紧紧抱在怀里。希望再不分离。但静嫔总是欢喜去见,痛心回来,捂着嘴在被子里哭。支撑静嫔的便是监正说的十年,只要熬过十年,待景琰回宫,便可修复天伦。

但几年当中,皇后在一次流产中伤了宫体,再不能怀胎,膝下又只有一个公主,她便把心思动到景琰身上。皇后善于谋划,会要了景琰当养子便是因为她唤来她安排于皇帝身边的眼线,要他托出当年未尽之语。

十年过后,七阿哥白虎星弱,太白星升,是......监正悄声,

是至尊之相。

又因静嫔母家无势,地位低下又不受宠,日后好控制。皇后料想这景琰虽出身差了些,但有她这皇额娘便算是嫡出了,皇后与母家商议后便向皇帝求恩典。皇帝正是看了皇后小产凄惨模样,毕竟夫妻,不忍见她消沉,皇后又一反过去强势,如泣如诉。言词恳切。皇后温柔按揉皇帝肩膀,皇帝焉不知皇后心思,只想着向来子凭母贵,眼下越妃仗着宠爱,行为越发跋扈,皇帝并非不知,只是需要越妃母家相助平乱只能装聋作哑。看来眼下便只有皇后能稍减越妃威风。

治理后宫与前朝有一共通之理,便是平衡。

当时监正吞吞吐吐,皇帝让他敞开了说,听到至尊二字,皇帝不免动怒喊了一声大胆。瞪了监正一眼,警告他此话若传出去,当诛九族。心中对景琰这尚未满月的孩子生出几分顾忌。但皇帝想后宫嫔妃所出,嫡母都只有一个,就是皇后。知晓皇后已于子嗣之上无路可走,若皇后真能不藏私调教出一个好男儿,于大清也是好事。便难得劝慰摸摸皇后长发准了。


静嫔闻听那日,她正往坤宁宫面见太后,绿萍含着眼泪在她耳边禀告。静嫔只觉阳光刺眼,身形一晃,泪水再不肯歇。


 
评论(3)
热度(23)
© Murmur | Powered by LOFTER